德國法令規定(以下皆以代替'德國法令規定'), 外籍人士(非歐盟籍)來德居住滿六個月後, 需考當地駕照, 原持有之國際駕照不再有效. 我來慕尼黑已經快一年半了, 到昨天(這篇blog我前後寫了三天)才去上了急救訓練課 (First-Aid, Erste Hilfe), 因為, 沒有急救訓練結業證書, 連駕訓班都不能報名註一.

Christina去上了六個小時的課, 花了20, 收穫意外的大: 講師超帥 + 終於可以去報名駕訓班 + 對一些基本急救資訊有點基礎概念, 必要時還可以自助救人而且, 持這張證書(=收據), 這輩子還可以無限次數重新免費去上課, 因為急救知識是隨著急救人員的臨床經驗而不斷更新的.  (E.g. 以前高中護理課學CPR按摩心臟15, 口對口呼吸一下現在的國際規定, 每按摩心臟30, 口對'' 呼吸2) 註二

強烈建議住在德國的朋友們
, 都去上一下這個急救訓練課!!!
台灣監理所也可以考慮一下比照辦理, 我想, 就算交通事故沒有減少, 傷亡人數也可能因為駕駛人普遍具有急救知識而降低. 我等等來寄email給馬英九, 請他當總統後, 讓交通部長好好評估這項政策



學到新知識, 興奮莫名, 茲列出以下個人認為很重要的觀念跟大家分享:

1. 看到有人
(以下稱傷患)倒在地上. 路邊.或是車禍事故現場, 除了叫救護車外, 還要判斷傷患是否意識仍清醒.  建議方法: 用力捏傷患大腿內側, 觀察傷患有無反應. (要捏的夠痛才知道傷患只是喝醉了,還是真的失去意識.)

2. 若傷患仍昏迷不醒
, 儘管仍有呼吸, 千萬不可以以為無礙 !!! 原因: 舌頭肌肉因昏迷而鬆弛, 會向下垂,使呼吸通道變窄,甚至完全阻塞而暫時停止呼吸或呼吸完全終止.  接著, 血中含氧量減少, 心肺增加負擔最終, 腦細胞缺氧而逐漸死去. 腦細胞缺氧太久而死亡, 該細胞所掌管的器官,也將相對應失去功能. (例如, 車禍傷患或許沒有摔斷脊椎, 卻有癱瘓的結果, 腦部缺氧是原因!!)  
怎麼辦?   將傷患的頭往後仰, 氣管將自然通暢. 
如下圖.
    


3. 除上述危險外, 胃裡面的食物或胃酸可能會逆流, 傷患可能在無意識狀態下, 將異物吸入氣管中而嗆到. 結果同上.
怎麼辦?  將傷患轉向側躺, 使胃的位置高於嘴巴, 以便穢物自然流出. 如下圖.
   Recovery Position

       4. 如果在車禍現場, 發現有駕駛卡在車裡, 或機車騎士倒在路邊, 千萬不要認為 ''他們可能骨折, 或傷到脊椎, 最好不要動他們, 等救護車來吧''  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 
       車禍的撞擊力量, 遠大於我們為了急救在傷患上所施的力 (如講師所說, 傷患並不會因為施救者試著把他們從車子裡拖出來, 或試著脫掉安全帽, 本來沒怎樣, 卻被施救者弄成骨折癱瘓的) 
       為何要把他們從車子裡拖出來, 或試著脫掉安全帽??   原因如上述2.3.點所述, 如果者已經失去意識, 三到五分鐘後, 他的腦細胞就開始死亡啦!!  
       也就是說, 本來沒有因車禍造成癱瘓的患者, 可能因為錯失最寶貴的前五分鐘黃金急救時間, 就算命救回來了, 卻因腦細胞死亡而癱瘓!


最後的最後...  '' 急救永遠都不會錯, 錯在什麼都不做!! ''



註一.
Q:
What? 為什麼還要報駕訓班, 你不是已經會開車了嗎?   
A: 不要問我, 這是. 需要通過哪些考試(筆試or路考)跟國籍有關. 不過也好啦, 拿到駕照都快15年了,手排的車可能開不到五次, 當作去恢復一下固有智能吧. 欣慰的是,至少持台灣駕照可免去筆試這關,沒魚蝦也好!

註二.請參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講師在課程中提到這協會好幾次.

註三. 同一個網站的這個連結裡面 ,  有德文版的急救說明手冊, 可供下載喔

註四. 講師說, 根據,  看到有事故發生, 一定要停下來詢問, 是否需要幫助, 或視情況主動施與救援!!   德國法律, 實在太N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