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台北市有第一條自行車專用道了, 就在敦化南路上. 我個人相當支持. 希望能多開幾條, 跟當初的公車專用道一樣, 漸漸擴大網絡, 提高便利性. 使用率才會提高.

不管是因為馬英九的自行車環島競選之旅, 還是巨大機械
/捷安特劉老闆73歲高齡環島創舉, 小小的帶動了騎自行車的風潮;  無論是從汽機車廢氣減量或從國民健康的角度看,  都是一個加分的政策.  再者, 捷安特(Giant)也算是台灣知名品牌之一, 產量銷量之大, 也值得令台灣人驕傲了

就乘數效果(multiplier effect)言, 越多人騎乘甚至擁有腳特車, 也算是擴大內需, 間接提高國民所得! 所以, 一樣是幾千元新台幣, 是要買個進口名牌小包包? 還是買台國產捷安特好呢?


註.
我沒有抵制名牌的意思, 偶爾怡情養性, 犒賞自己, 天經地義. 會這樣寫完全是因為前兩天讀聯合報一篇跟周美清的穿著打扮有關的文章, 令我有感而發. 文章寫道''周美清拎著一個基本款agnes.b包,低調但有品味 .... agnes.b一個要價不過六七千元, 是社會新鮮人都買得起的價格". 我真的冒冷汗ㄟ.... 不是我太摳門, 就是這個記者賺太多!  現在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極其幸運的case, 月薪不過三萬元, 扣掉房租伙食交通保險儲蓄甚至養家, 還剩下多少錢可以買個小名牌包? 這句''社會新鮮人都買得起的價格", 可能讓很多根本買不起的年輕人回家偷哭了吧!   但話說回來, 如果報紙真實反應社會價值觀的話, 也許, 社會新鮮人大多都認為自己"買得起"..... 



以下這篇拾人牙慧, 是圓桌夥伴
(謝謝維俊!)寄給我的.  Po上來給大家參考. 影片連結是日本的電視節目, 內容清晰易懂, 製作之認真, 佩服佩服!


單車不止是代步的工具,最近發現單車還可以變身為減重和肌力訓練機,甚至還可以預防臥病在床呢!
究竟是什麼重要的新發現,請大家繼續往下研讀了。

一、走路和騎單車的身體變化比較
1.心跳數-很接近,差異極小
2.熱量消耗-表面看起來步行的熱量消耗為單車的一倍以上,但因花費的時間不同,若以平均每分鐘的熱量消耗,則兩者的熱量消耗是差不多的。兩者的數據很接近,但相對來說,騎單車來得輕鬆很多。(因為速度較快,感覺有風,體溫容易下降,不會感到疲倦。)

雖然,感覺騎單車比較輕鬆,但以心跳數的變化來說,騎單車的心跳變化較大。心跳變化愈大,表示身體的負擔愈大,所以運動量較大。所以,騎單車的好處是,感覺很輕鬆,但身體的運動量卻能很快達到!

請看影片說明:
影片連結位置: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6658161022043033576

二、騎單車的重要發現
實驗發現:
步行-小腿肚的肌肉
單車-大腿的肌肉、腸腰肌(髂腰肌)
大腿的肌肉主要作用,乃在支稱體重和舉起腳步,所以,一定得好好鍛練才行。
大家不熟悉的腸腰肌,其作用也是在支撐身體,但其重要性卻不輸大腿肌,因為,若腸腰肌衰弱,人就無法久站,容易臥病在床。
鍛鍊腸腰肌的運動,除了騎單車以外,另一個運動就是爬樓梯。但是,爬樓梯會讓膝蓋承受全身的重量,對老年人並不適合,所以,老年人若要訓練腸腰肌,還是以騎單車最適合。

請看影片說明:
影片連結位置: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5820311770727629114

三、利用小斜坡來做肌力訓練
肌力訓練在最近的研究發現,必須要用到自己本身最大肌力的30%以上,才能提升肌力。
沒有達到此程度的肌力訓練,肌肉還是會有衰弱的可能。那騎單車要如何做才能運用到自己本身最大肌力的30%?
Ans.:
經實驗發現1.25%的斜坡,騎50公尺便可達到。

請看影片說明:
影片連結位置: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4096262812975007896

四、騎單車可以讓血管變年輕
運動後,血液的流動速度加快,就會產生一氧化氮,一氧化氮的功用,就是可以讓包圍在血管周圍的肌肉變得柔軟。血液的流動速度愈快,產生的一氧化氮也愈多。
實驗發現,騎單車可以讓血液的流動速度加快十倍。所以,有血管方面疾病的朋友們,可以考慮騎單車來改善血管喔!

請看影片說明
影片連結位置: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8622086580524756500

五、專家的建議
健走和騎單車,都是有氧運動,都能讓血管變年輕、減肥和預防生活習慣造成的疾病,但是,健走卻不太能提升肌力。

要騎多久的單車才能讓血管確實變年輕呢?
專家建議-
40
歲一週要騎160
50
歲一週要騎150
60
歲一週要騎140<
騎單車的注意事項:
1.
謹守交通規則
2.
注意安全
3.
老年人量力而為,不要超過
沒有單車或不會騎單車的朋友,可以做自行車體操來達到同樣的效果:
1.
在地上放兩個面紙盒或兩本書,做來回跨越動作,做十分鐘。
2.
坐在椅子上,單腿做伸縮動作,左右各做十次
3.
站立,單手扶椅,先把身體外側的腿,往正上方抬高,放下,張開腿往側邊抬高,左右腿各做十次。
以上三個動作,一星期做3~4次就可達到效果。

請看影片說明和示範:
影片連結位置: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1724440705380447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