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549.JPG


因為比較, 又一次提醒自己, 我有多幸福...
因為前幾天在我家樓下, 跟噗同學遇到一個羅馬尼亞人..... mnnn... 不知道用可憐來形容他恰不恰當...



我家樓下有個名為''天主教/基督教科學會(Christliche Wissenschaft)''的組織, 不是教堂, 就是個辦公室, 櫥窗內就展示些與宗教有關的報章書籍; 老實說, 住了一年多, 除了有一次去領回他們代我領的包裹外, 她們的存在, 跟我的生活完全就是平行線. 一個年輕人, 晚上七點半, 已經是下班時間, 邊敲著這個基督教科學會的大門, 邊尋求路人的協助. 我們好心上前用先後用德文英文告知, 要他明日再來, 人家都關門了.   他聽不懂, 直喊著"Romania, Romania... Español?" 這人會說一點西班牙語, 於是乎噗同學改用西語問他, 是否從羅馬尼亞來? 

經過幾分鐘的西語及肢體語言溝通後, 我們得知, 羅馬尼亞年輕人來慕尼黑三天了, 沒吃東西沒地方睡, 身無分文; 已經拜訪了四家教堂及一些Information center, 沒有人提供協助, 沒有人給他一口飯吃.  聽到這, 我立刻把身上有的兩顆頻果, 一大盒冰紅茶, 還有一大包跟我一起做飛機回來的義美沙其瑪(嗚嗚... 我的沙其瑪, 都還沒開呢...)全部掏出來, 要噗跟他說, 送給他吃.   二話不說 (真的, 他連謝謝也沒說!!), 他就吃將起來.  啃了幾口蘋果後, 才問我, 是不是從 china來?  噗回答, 不是 china, 是 taiwan.  他大概不知道台灣在哪吧PS1, 問也沒問, 又開始告訴我們他這幾天睡公園種種悽慘的遭遇.

年輕人說他每天睡公園, 沒有地方洗澡, 沒有乾淨衣服可以換洗, 他想找工作, 卻找不到會說羅馬尼亞語的人, 警察看他睡公園, 臨檢他的ID, 卻也不幫忙安置 (以上重複十次)..... 車站裡面可以淋浴地方, 收費兩歐.....  聽到這兒, 我又掏出我的錢包, 給了他三歐, 我想, 要找工作, 總得乾淨見人, 我應該幫這個我自認為有建設性的小忙.   然後我要噗跟他說, 叫他多在Main Station晃晃, 畢竟車站週邊總是移民(或游民)人口容易聚集的地方, 再不來來往往的旅客遊客也多, 碰上自己同鄉的機會也大, 總比這樣在街上亂逛, 一家家教堂逐一拜訪來的好. 噗也提供他一些其他意見, 再多試試一些其他教堂, 還畫了地圖給他, OOXX點點點.

就在噗認真解釋說明兼畫地圖的過程中, 我在旁觀察, 年輕人已經失去跟我們''耗''的耐心, 開始眼神飄忽, 看路過的小妞等等, 急著想讓噗把地圖畫完, 繼續哭他的悽慘遭遇....   果不其然, 他不大有興趣知道其他教堂跟服務中心在哪, 但他想跟我們要十五歐元, 因為這是他可以找到最便宜的旅店的收費....  我沒有給....    他也沒有稱謝PS2, 就離去了...



當晚, 我心裡頭一堆問號PS3, 難解....  唯一肯定的是, 我是個幸福的外勞, 我有大公司跟好老闆給我靠, 讓我在這兒待的舒適無虞.
我知足, 也惜福... ... 


PS1.  如果他知道台灣在哪, 還跟我聊上兩句, 我會不會多給他一點錢呢?

PS2.  受人幫助的人, 而不道謝, 雖然他很可憐, 我還是很火大.

PS3.
? 遇到這種事情, 幫是不幫? 該幫多少?
? 在歐洲, 在路邊討錢的人感覺上比台北還多; 給了第一個人, 給不給第二個呢?給得了一百個嗎?
? 如果年輕人說的是真的, 幾間教堂都沒伸出援手, 那教堂的主要存在目的是什麼呢?
? 歐盟擴大納入東歐國家, 使西歐國家大呼恐慌, 嘆東歐大量移民會拖垮西歐的社會救濟; but, 捷克波蘭的勞動成本, 不過德奧等國百分之五十, 匈牙利羅馬尼亞等又是捷克波蘭的百分之五十, 這難道不是歐盟疆域一直往東邊擴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嗎?   怎麼沒聽到企業主大喊, 賺得真爽呢?   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