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了急救訓練, 報名了駕訓班, 並完成一些PAPER  WORK之後, 就可以開始練習道路駕駛了. (Fahrstunden nehmen).

我這輩子除了十八歲那時考駕照在駕訓班曾有開手排車的經驗外, 之後就再也沒有將手排車開上路過. 於是乎, 跟教練約第一次上課時間前, 我便事先聲明, 請把我當 Beginner.  教練於是乎從善如流, 第一次上課就把車開到 Olympiapark 的停車場, 在那裡讓我練習踩離合器及換檔等等.  我那天便已經可以自己把車從 Olympiapark 開回市中心的駕訓班, 一路也沒有熄火(當然, 駕練座位前面有踏板, 不知道幫我踩了幾次油門, 離合器...)  所以, 自己挺得意的, 心想, 上不了幾次課, 應該就可參加考試了吧!

萬般無奈想不到....  從七月初開始上課至今,  練了上坡起步(前進上坡或後退上坡), 路邊停車(停左邊或停右邊), 倒車入庫(車頭進去或車尾進去), 還有在路上不停的右轉左轉, 注意號誌車速, 及最重要的... 用力觀察過馬路的行人及腳踏車.   總共上了五次課, 每次兩堂(45min*2), 共花了 345 (34.5*2*5)  歐元了!!   但, 看著教練每次上課後寫的評量紀錄表, 要到可以參加路考的層次, 我看我還得要奮鬥一些時日.

自己檢討了一下, 我的壞毛病有...

1. 起步時油門踩的不夠: 雖不至於熄火, 但總聽到車子有小小的怪聲音, 哀嚎說我虐待他.

2. 不懂得善用離合器: 每每遠遠的看到紅綠燈已轉成紅燈, 我就直覺踩煞車. 駕練就接著大叫: '' 踩離合器, 讓車子滑行就好了啦! '' (環保吧?)

3. 左轉沒有轉進慢車道: 開了幾年的車了, 實在沒有習慣每次左轉要把車轉進慢車道, 明明快車道就沒有車啊!

4. 右轉時, 要用力轉頭看視線死角(車內照後鏡&右翼後照鏡都照不到的地方) : 這個我真的要好好加強, 以前就是看鏡子而已, 但在慕尼黑轉頭去看死角特別重要, 因為萬一腳踏車騎士剛好在我的鏡子的視線死角處而我沒有發現, 那麼一轉彎就會剛好撞到他.

5. 靜止等待行人穿越: 汗顏!!!  印象中我至少犯了三次錯, 我一看行人停下來等我(可能看到我的車頂有教練車標示), 就想衝過去....

6. 注意看跟我車道垂直的下一個路口, 若是單行道, 只要注意單邊來車即可: 因為, 如果我的頭轉來轉去, 注意兩邊來車, 表示我根本沒發現前面是單行道. 這種多此一舉的行徑, 也被念了N次....

7. 其他: 時速30km或50kM區搞不清楚, 兩隻手在轉彎時沒有' 正常' 的握住方向盤(我以前都沒發現, 一轉彎, 我的手是由內側向外握方向盤的)

唉....  沒想到越寫越多, 下次上課我要再好好問一下教練我還有啥毛病.
在台北開車, 都沒注意過這些細節, 以德國標準來看, 我還得花大把銀子在駕訓班上吧!  更何況, 我都還沒上 Autobahn呢(高速公路)....   媽呀!!  好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