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nder.JPG

( See here for info in English.)

250美元 / 180歐元 /  8000台幣    

這筆錢的價值對你是什麼?

250 USD.JPG

 

250美元, 對住在(物價貴的嚇死人的)慕尼黑的我而言, 大概是我一個月的外食費用(員工餐廳的午餐加上週末與朋友聚會的大宴小酌); 拿來付房租的話, 只足夠支付房租的零頭。 若想拿這筆錢去享樂, 三星級飯店只能住兩晚. 我是不穿戴名牌的人, 不然的話, 大概也只足夠買LV包的一個拉環吧!

 

但是, 同樣的250美元, 在發展中或未開發國家, 卻足夠讓一個小朋友, 受一整年的教育.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2007)台灣十五歲以上人口識字率九七.三%,全球一八一個國家中排五十四名。 經過多年的教改後(姑不論好壞),我們擁有傲人的九六%的大學升學率。 台灣小孩擁有太多,可能無法想像,在喜馬拉雅山區的某個小學裡,’圖書館’等同於一個上了鎖的櫃子,櫃子裡面只有路過的自助旅行登山客所遺留下來屈指可數的小說或旅行指南’圖書館’上鎖的原因是’’學校藏書極少,書太過珍貴,教師們不願冒被學生損壞的風險’’。

 

讀了John Wood’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這本書(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  很受感動。 John Wood 曾是微軟亞洲區行銷總監,負責開發中國市場,在一趟讓他醒思生命意義的尼泊爾之旅後,他決定離開他如日中天的事業,投入他的夢想與志業── 讓世界的每個孩童都有書讀。 

Room to Read.JPG


John Wood設立了Room to Read/ 閱讀空間(中文網頁)這個非營利組織。 從送書到尼泊爾開始,’閱讀空間’ 從2000年到現在,足跡已經深入孟加拉.柬埔寨.寮國.印度.越南.斯里蘭卡.南非和尚比亞。她們除了送書,也蓋學校蓋圖書館蓋電腦教室,出版當地本土語言書籍; 另外,還籌募「Girls' Education女子獎學金」─ 為年輕女孩提供長期獎學金,為未能接受教育的女孩提供學習機會

 

在’閱讀空間’ 的眾多計畫中「Girls' Education女子獎學金」,最讓我深感認同  

 

’’聯合國估計,世界上有超過八億五千萬人缺乏基本讀寫能力(每七個人中就有一個!!)。 這八億五千萬的文盲中,約有三分之二是女性! 在傳統家庭大多由母親教養孩童的情況下,形成了嚴重的惡性循環’’

’’開發中地區的大部分地方,男性的生活已經很艱難了,女性卻更加辛苦。由於文化偏見...男性掌握主要決定,女性常被視為二等國民...許多偏見起源於幼年時期,也就是男孩被欉去學校,女性則留在家裡工作或照顧更小的弟妹...男童得到的訊息是她們比女童優越...態度往往帶有偏見,而沒受過教育的女性則嚴重缺乏自信。’’

 

閱讀空間’的一個工作人員說﹔ ’’當你教育一個男童,你教育的只有這個男童。當你教育一個女童,你教育的是整個家庭和下一代’’

 

原來當我們在疾呼,家事應該有給制女廁數量應該遠多於男廁的同時,世界其他角落還有很多小女生,因為沒有平等的機會受教育而終身被歧視被犧牲。

 

所以,如果250美,就可以讓一個無論身處在哪個國家的小女生,可以到學校念一年的書,我願意(也已經實踐)犧牲我一點點的享樂,盡棉薄之力,成就一個小女生的夢想讓她有個可能更好的人生甚至影響整個家庭和下一代

我沒有遠大志向,還沒有找到終身志業(不是事業),也擔心自己意志力不夠堅強 但是我用我僅有的一點點行動力,把心得寫出來跟朋友們分享(雖然拖拖拉拉)。 

 如果我寫的隻字片語能引起你的一點興趣,請你 ﹔

 

1. 去買或去借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這本書來看看。 看了John Wood的故 ,你就知道我想說什麼了。 

 

2. 轉貼我的這篇拙作或是Room to Read/ 閱讀空間(中文網頁)這個非營利組織的網頁介紹給你認識的人  

 

3. Room to Read在慕尼黑有個自發性的分會(Deutschland macht Schule),我們將透過義賣2010月曆(點連結可看月曆的樣板)的方式來募款,每本十歐元。想跟我一同盡一點心力的朋友,請留言跟我連絡

 

PS. 文中圖片及藍色文字都是從Room to Read網站或從John Wood書中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