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 chaos.gif
(Source : BBC)

本來應該正在打包準備出門搭機出差去馬尼拉的我, 因為火山灰的影響, 現在開心的必須將行程延後或整個取消.  部門兩位同事從阿根廷回來的半路上, 只能在西班牙馬德里降落; 雖不知能何時才能回到慕尼黑, 但有大公司經濟及行政支持的她們, 目前正在市區觀光, 何等幸運.  一位在新加坡工作的朋友剛跟我說, 他的Teammember目前受困在法蘭克福, 卻偏不巧母親這兩天中風, 情況危急; 目前大家正在幫他想辦法, 看看能不能租個車一路南下開往雅典, 從那兒搭機回新加坡見母親最後一面.


這兩天歐洲各大媒體頭版頭條, 無不報導火山灰癱瘓歐洲空中交通的'大災難'.  從四月十五日至今估計上萬航次被迫取消, 無數旅客無奈地滯留他鄉苦苦等待.

這幾天緊盯幾家網路新聞, 目前為止, 看到幾篇報導討論這次噴發的火山灰雲是不是能有效的減緩全球暖化; 專家們說, 到目前為止灰雲規模太小, 不會有全球性影響.  我想說的是, 氣候專家所說的, 應該強調是'一次性'影響.

從書上和網路上搜來的以下的數據, 私自好奇的想知道, 光是停飛國際長途航線這幾天, 到底對減少碳足跡有多少實質助益?? (數值都是我粗估略計, 不專業也與事實可能有很大距離, 但多少也許有點提示性作用. )

 


 


  • 報導上說, 截至四月十八日為止, 有17,000班次被迫取消.

  • 假設, 被取消的航班中, 有30%是長途航班; 那麼這幾天來減少的碳排放量為:

17,000*30%*4,600= 23,460,000 kg = 23,460 噸


 

對靠航空業旅遊業吃飯的人, 還有那些回不了家的人來說, 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災難一場.  但是我心底卻挺期望這次的火山灰事件影響期可以再持續個一陣子, 讓跨國企業有個反省的機會, 減少國際商旅, 用網路會議取代.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得要好好思考一下, 草莓季節還沒完全開始, 超市已經出現西班牙來的草莓; 或是bio超市裡隨時買得到的南非來的柳橙, 巴西來的木瓜.  我們有必要消耗那麼多非當令, 大量仰賴進口的食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