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jpg       

(Outlines from the 'Baby Care' course hold in Munich by a midwife association; a half-day crash-course which was extremely valuable!)


Attachment Parenting (AP)

 (AP, 不確定該怎麼翻譯, 概念就是現在很普遍的'母嬰同室'之類的, 倡導父母應該盡量接近嬰兒, 充分滿足他的需求.)

- 胎兒在母體內從未面臨以下三種狀況 : 飢餓, 疼痛, 孤獨.  因此, 當新生兒離開母體, 面對這些他不曾有的'經驗', 痛苦(Distress)便由此而生.

- 新生兒如何反應痛苦(Distress) : 高腎上腺素, 心跳呼激加快, 流汗, 哭鬧.

- 在0-6個月期間實踐AP,  提供新生兒一個'Safe Haven(避風港)', 不外乎提供嬰兒所需要的舒適性&支持; 7-12個月的AP, 則是要給孩童一個'Safe Base(安全基地)', 讓他可以開始發揮好奇心跟探險精神, 提供學習及腦部發展的機會.

- 新生兒在前六個月吸收外界刺激的管道, 95%來自觸覺. 

- AP三步驟 : 親密 + 敏感 + 應答

 

母乳哺餵

- 據說攝取過多維他命C, 對於母乳製造有影響, 建議不要攝取太多高維他命C含量的水果.  (註: 這是課堂上老師說的; 存疑; 但是我還沒有姑狗相關資訊.)

- 分娩後在產台上就要開始 skin to skin, 讓寶寶開始'覓乳'. 前三天要盡量母嬰同室, 並且親餵, 不要用奶瓶.

- 身上不要噴香水, 不要擦有香精的化妝品.

- 寶寶餓的時候的哭聲與其他時候不同; 這個哭聲會刺激母親的腎上腺素, 並促進乳汁分泌.

- 不要限制或規定寶寶喝奶的時間或次數, 相信寶寶跟自己的直覺, 讓他餓了就喝. 

- 判別寶寶喝的母乳是不是足夠的方法 : 如果寶寶頭頂有凹陷現象, 或者皮膚乾燥, 就是缺乏液體的反應.  不要急著餵配方奶!!  可以先餵開水試試看.

- 產後第四天開始脹奶疼痛(身體自然的類發炎反應). 不用擔心, 可以繼續哺餵, 過兩天身體了解這是在哺乳, 會逐漸消腫. 在德國, 用quark(一種乳製品, fresh cheese)冰敷, 便宜方便又有效.  所以, 因為擠奶漲奶等過程, 建議第一周內都不要有訪客.

 

寶寶哭鬧怎麼辦?

- 如果哭的原因可能因為肚子疼, 可以試著腳底按摩 : 以順時針方向摩擦寶寶腳底.

- 在寶寶耳朵邊大聲的'噓'; 噓就像叫人安靜發出的那種聲音. 音量要夠大寶寶才會有反應!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 因為寶寶在子宮內已經習慣吵雜的環境了, 媽媽的心跳腹鳴說話聲音等等; 但是其實聲音最大, 且廿四小時不停歇的聲音, 就是媽媽血液流通的聲音, 跟'噓'聲一樣, 而且是很大聲的!   所以有些媽媽的經驗談說, 吹風機的聲音or洗衣機運轉or收音機沒有頻道(static sounds)的聲音, 會使寶寶安靜下來.

 

副食品- 六個月以後再開始就可以了. 一次只試一種食物, 連吃一個星期, 用以判別寶寶是否會對該食物過敏. 

 

清潔寶寶

 - 不需要任何洗髮精或沐浴乳.  清水即可.  水溫37度.

- 如果大小便後都有徹底清潔的話, 一周洗一次澡即可. (註: 這點我個人認為要因地因氣候條件制宜, 老師也同意. 德國較冷較乾燥, 可以這樣; 台灣就不一定了!)



寶寶睡覺.衣物

- 三個月內不用睡枕頭; 睡硬的床墊舖上毯子即可.

- Baby手腳比較怕冷, 建議襪子要穿毛料的, 帽子也是.

- 如果寶寶覺得太冷, 出生後的頭兩天會睡太多, 第三天起會睡不好!

- 要隨時注意把雙手包好, 避免剛出生的雙手反射動作(學名忘記了...).

- 寶寶整天躺在床上也不好, 大人用背巾背著小朋友行動, 有利於下半身發展.



其他

寶寶前三周只看得見黑白兩色, 第四周開始看見紅色.

- 寶寶或小朋友常流鼻水不用過度緊張, 並不一定是真的感冒了. 因為小朋友的鼻腔發育尚未完成, 所以輕微(且經常)的流鼻水是正常的. 輕微的呼吸不順亦同.

- 寶寶按摩用天然的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virgin olive oil)就好了!

- 建議不要使用丟棄式尿布, 為了環保也為了寶寶的屁股. 慕尼黑有公司提供'送尿布到府並收回清潔'的服務; 以下是之前貼在FB的分享. (使用心得等我回德國實際用了這個服務再補.)

為顧及環保,(看過一個報導,一個寶寶學會自己上廁所前,平均至少使用七千片尿布),我們幾周前開始討論,是否該捐棄免洗尿布,回歸傳統,使用可重複水洗尿布。不過老實說,一想到隨之而來的清洗工作就讓人卻步。

慕尼黑有家公司提供「送尿布到府服務」,每週遞送有機棉質材的可再使用尿布,依據小朋友成長會提供不同尺寸。尿片都有編號,確定我家小朋友每週穿得都是「自己的」尿布,不會跟別人的弄混。最棒的是,髒尿布不用自己洗,只要丟在廠商提供的收集筒,每週送乾淨尿布來的時候會把使用過得順便回收。價錢方面據老師說,跟免洗的一樣或稍微便宜一點。 完全符合我們的需求! 當下立刻作決定,就是它了!! (該公司網址如下
http://windelservice-muenchen.de/windelservice.html )

 

arrow
arrow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