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作者:Lily Franky
譯者:曹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 年 06 月 07 
ISBN:9789571346571


這篇心得報告很難寫… 不是沒有心得  是邊寫邊想家  有點討厭

|家|是個集合名詞  代表爸爸  媽媽  弟弟  朋友  同事  厚厚的棉被  過年的潤餅  珍珠奶茶  捷運 多到翻掉以及四邊都在跑字幕的第四台 

當個好作家 除了文筆好 觀察深刻入微以外 記憶力也要好 我的記憶很短暫 像考試臨時報佛腳那樣 考完就差不多忘了對於小時後的事情總是要跟弟弟們一起話虎濫的時侯 從他們口中 才想起來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尤其聽我大弟刀光劍影的描述爸媽小時後如何如何痛揍他諸如此類的故事 哈

所以  跟看完九把刀的 |媽 親一下|之後有一樣的感想  忍不住驚覺  如果要我寫一本這樣的書  我想不起也寫不出這麼多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是不是我不夠認真去感受我的生活  習以為常的過生活 (雖然弟弟被海K 但他的日子因此過得深刻?!) 

住在家裡  真的把什麼事情都當作習以為常  我知道自己幸福  也常常聽別人說我很幸福  但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幸福  還是要離開家以後  聽起來很陳腔濫調
但是 一個人住  沒有人幫我燙衣服  幫我做便當  在旁邊撈叨我要吃維他命四物湯  感冒時沒有人幫我刮沙  沒有人一起邊看新聞邊罵阿扁  回家沒有人問東問西互相抬槓 想著想著真的會覺得酸酸的  然後發現  原來這些單純但持續了三十年的小事情  就是我的幸福跟安定的力量  不會像現在  日子好像填滿滿  過得很充實  但心理就是覺得飄飄的不踏實 
這個阿本仔作者  從小沒有|家|  他的家就是他老媽  他說有老媽在身邊  是一種安心的存在

我媽跟書中的老媽有類似的生活邏輯  從不逼小孩子書要念多好  對家人朋友不吝嗇  用美食廣結善緣
用食物交朋友真的很了不起  吃過我媽做的菜的  沒有不愛的  一路唸書工作以來  我媽的美食也參加了N次園遊會  校慶  同學會  公司聚餐  然後  很久不見的朋友們會問  方方你最近好嗎  下一句接著….  好想念施媽媽做的菜!  雖然  我媽常說  很不好意思  拿蘿蔔換回來大魚大肉   但事實上  那些醬菜換來一份想念  一段友誼

不知道我自己用什麼交朋友
不知道以後如果有小孩 我怎麼幫他交朋友 
囉哩八嗦了一堆 不太像心得 比較像我在 Homesick的絮語

看完書以後  我的第一個念頭  等回台要問我爸媽  他們有什麼願望  或自己想做的事情  然後我們可以一件件完成
想起我阿媽  開放大陸探親以後  就一直要我跟弟弟們去他們的老家看看  這是我印象中  阿媽一直唸在嘴邊的一件事  但我們卻拖了好幾年  到她身體已經不太好才回去 
然後她還硬撐著  要跟我們上山下海到處玩  看得出他身體上的疲倦  但心理很滿足  這是現在回想起  阿媽過世之前  我們讓他最開心的一件事  我們做得真的太少了 

謝謝ALISON介紹這本書  謝謝大家讓我隔空參與讀書會  不能跟大家一起五四三  覺得可惜  然後覺得這個TEAM的可貴 
我所想的比我寫出來的多  文筆畢竟沒有思緒流暢  殘念

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