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7217_10203490118475391_379692732_n  

[第一次電話對話]

最近常跑博物館, 尤其德意志博物館真的是育兒好去處, 輕輕鬆鬆打發半天時光, 且自己也多少有收穫. 星期六跟女朋友聚會, 把綺綺留在家午睡, 睡醒後爸爸帶去博物館. 臨出門前爸爸打電話給我, 綺綺聽到我的聲音大叫媽媽, 我試著問她: 妳睡飽了嗎? (是!)   妳要跟爸爸去哪裡?  (MUSEO)    要去彈鋼琴嗎?  (是!)    那妳要乖乖的喔!  (好!)    跟媽媽掰掰 (掰掰另外加Bacio!)

不過就是這幾句對話, 媽媽我開心了兩天還覺得心裡甜甜的.  之前爸爸阿公阿嬤在沒有影像的情形之下嘗試跟她對話(tel. conversation, not via skype), 綺綺都沒有反應.  今天是第一次能夠在電話裡一問一答, 媽媽好開心.

[不陪睡訓練]

綺綺幾乎沒睡過嬰兒床, 一直都是睡在鋪在地板上的單人床墊. 滿兩歲後買了新床墊及護欄放置在正常的單人床上, 這樣經過了上下床墊亂亂睡的兩個月, 開始讓她睡床上, 且兩天前開始不陪睡試驗.  關燈--> 床邊故事--> 親親晚安, 然後我說要到房間外面去保護綺綺妹妹, 看看有沒有大野狼(小紅帽故事)或是糞金龜(因為綺綺有挖鼻屎放嘴裡的習慣, 被媽媽恐嚇吃大便的小孩要去跟糞金龜睡覺), 媽媽會跟他們說綺綺是乖寶貝在睡覺了, 請他們不要來找綺綺. 

我想, 這是半恐嚇, 不太好的爛招. 但是兩天下來還蠻好用的. 我離開綺綺房間後她會斷斷續續叫媽媽, 我就出聲回應或到她房門口晃一下以示存在, 來回個幾趟, 小朋友不哭也不鬧, 約莫10-15分鐘就安靜睡著了.  喔耶 !!  這代表小可愛終於聽得懂人話了!!! 

[終於有感的三口之家]

進入Terrible 2, 雖然小朋友開始有自己的意見跟脾氣, 常常番到躺在地上打滾哭鬧個半小時不停歇, 一下這一下那得搞不清楚自己要甚麼, 但同時, 小朋友的理解力也漸漸進化, 可以聽得懂爸媽講的道理了.  當然聽得懂不代表能記住能實踐, 不過至少狀況好的時候還是很有意思的.   這才覺得, 我們真的是三口之家(之前是兩口加一個小動物), 多了一個小人, 需要我們理解她尊重她.

[我們是自戀狂爸媽?!]

最近收到Baby Center電子報, 'How to tell if your preschooler is gifted'. 很多人都覺得綺綺聰明發展快, 不是只有自戀的爸媽這樣覺得, 所以對這篇文章特別敏感留意. 文中提供以下七點給爸媽們參考, 藉此了解自己的小孩是否有特殊天賦. 比對了一下, 七點中有四點(in red), 我覺得根本就是在說Luica, 另外有兩點(in green)有些許跡象(例如出現過兩個幻想人物, 各自有顏色形狀跟喜歡玩得遊戲).   我接下來要好好觀察, 可能也要跟托兒所的老師找機會聊聊.

綺綺現在兩歲兩個月, (我們自認為)她的神奇事跡有:

  • 四個語言不搞混(見X人說X話), 且兩個母語的字彙跟造句能力非常好. 不過最近說德文頻率飆高, 同儕力量大(托兒所班上廿名小朋友, 綺綺年紀第三大. 那些小小孩最近終於都開始學講話了)!
  • 已經在玩適合三歲小孩的圖卡記憶遊戲, 還有適合四歲小孩的拼圖
  • 去年回台灣買的'兩歲邏輯推想概念'練習本, 我上周拿出來跟她邊玩邊寫, 她一週內就全部寫完(幾乎每天都跟我吵他要'寫'故事書). 且經過簡單解釋, 他自己可以正確獨力完成80%的內容.
  • 去上寶寶童謠課, 曾經發生一兩次, 她記歌詞跟旋律的能力比我還要好(可能是我太遜).
  • 半年前就已經會背四首唐詩(相思, 登鶴雀樓, 憫農詩, 春曉)且經過我白話文解釋詩意後, 她能理解一半以上內容(例如她會說, 盤中飧掉地上了!哈哈!). 後來因為綺綺很久一段時間沒有長高, 施阿嬤強烈反對我繼續教她這些花腦力的東西(所以沒力氣長高), 於是停擺. 直到最近復工, 學會第五首竹里館.  

 

Signs of giftedness in a preschooler

Your 2- to 4-year-old may be gifted if she has some of these characteristics:

  • Has a specific talent, such as artistic ability or an unusual ease with numbers. For example, children who draw unusually realistic pictures or who can manipulate numbers in their head may be gifted.
  • Reaches developmental milestones well ahead of peers.
  • Has advanced language development, such as an extensive vocabulary or the ability to speak in sentences much earlier than other children of the same age.
  • Is relentlessly curious and never seems to stop asking questions.
  • Is unusually active (though not hyperactive). While hyperactive children often have a short attention span, gifted children can concentrate on one task for long periods of time, are passionate about their interests, and like to be challenged by difficult activities.
  • Has a vivid imagination. Gifted children often create a vast and intricate network of imaginary friends with whom they become very involved.
  • Is able to memorize facts easily and can recall arcane information learned from television shows, movies, or 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fang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